GONGMI

lost in time:

爱在午夜降临前 Before Midnight(2013)

理查德·林克莱特 Richard Linklater


说起林克莱特这个导演时,我总会觉得是特别有说头的一个人,并不是说他是多么的杰出。

时间追溯到1994年,林克莱特拍摄了before系列的第一部Before Sunrise,这个被誉为“最美一夜情”的故事讲述的是男主角杰希与女主角塞琳娜在火车上相遇,相谈甚欢后杰希邀赛琳娜下车与他一起在维也纳游览,第二天杰希便要离开,赛琳娜也本有自己的安排,他们一路游览一路交谈,谈论关于彼此的过去,关于社会,人生,信仰,让人无法相信却又发生了的是他们的爱情。一夜浪漫,在第二天太阳升起之前,这段感情似乎就要结束,所以我们的男主女主约定好半年后再见,是否再见,导演留下了这样的一个悬念。


然而让人无法预测到的是,九年之后,导演延续了之前的故事,让两个没有结局的情侣再次相逢,以现实相同的时间线,再拍了一部Before Sunset,电影里的杰希成为了作家,在巴黎与赛琳娜再次相遇,可这次,他没有走。

  

同样的,2004年之后的九年过去了,在2013年的夏天,似乎像是一个九年之约,林克莱特准时赴约,为我们带来了这部before midnight,前后已过十八年之久。


我想最为有意思的,在于,94年时伊桑霍克和朱莉分别是23,24岁,而今天,和影片中的两位主角一样,他们也到了四十多岁的年龄,这让我觉得好像这是自己的两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,每隔九年我们会见一次面,看看他们俩过的好不好。


而林克莱特惯用的,长镜头,长对话,对于某一部分人来说可能是最无聊的吧,对我来说似乎却是最有意思的。整部电影基本建立在两位主角的对话中,在Before Midnight中,杰希和赛琳娜早已是夫妻,有着两个可爱的女儿,也出现了感情上的中年危机,片中,他们不断地谈论跟自己的生活有关的想法,互相调笑,争吵,其中略微的涉及到两性关系,生活,政治,宗教,科技,人生。


我有时候想,似乎我们的生活里越来越缺乏这样的对话了,我们习惯了与人沟通时有所保留,或者停留在某一个肤浅的层次,无法再深入。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,因为我们似乎在拒绝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,外国人在餐桌上可以聊哲学或者直白的聊情感问题,聊自己内心的感受,而我们似乎丧失了这个功能。


电影中最为打动我的是餐桌上,老妇人回忆起自己已经离开人世的丈夫,她说她有时甚至能看到他在眼前出现,又消失,“Just like our life, we appear and we disappear, and we're so important to some, but we're just...passing through.”


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,我们出现,然后消失,我们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如此的重要,可是我们只是。。。经过。


最感人莫过于情深,我想这也是两位主角在不断的复杂的争吵过后,将眼泪抹去的原因吧。


随着争论的结束 ,当画面慢慢的推远,留下希腊美丽的海景以及两个主角随时光雕刻过的面容时,我的内心似乎也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宽慰,这一切是如此的真实,那些对话好像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,当爱情变成婚姻生活的一部分,似乎更加展现出它伟大的样子。


这部仅仅是靠对话建立起来的电影里,有着太多可以玩味的桥段,平淡,又富含深意,引人发笑,也引人动容,当时间不断的流逝,与其感慨抱怨,不如敞开心胸接受人生的平凡,坦荡的生活下去吧。

 

期待,下一个九年。






标签: 电影影评爱情
评论
热度(215)
< >
© GONGMI | Powered by LOFTER